WILDROSE

人間無意識

【佛八】卜算子番外之齐大非偶

*正文且再等一阵子,随意写了几笔小番外,先当个零嘴垫垫肚子。

皇天盛泽,厚土丰荫,算命的齐铁嘴本名不是铁嘴,就如同张大佛爷本名不是佛陀。

齐铁嘴他爹本意单取一个“泽”字,但转念一想,不妥啊,“河泽汇之,潜龙在渊”,算命之人问天地神佛,怎敢与神龙比肩?便又熬着灯翻书,正巧翻到“庶几悦怿”四字,娘胎里的齐铁嘴便有了“齐怿”之名。

“怿”者,悦也,乐也。不求闻达,不求富贵,只求一个平安喜乐。

齐怿天生眼神差。算命的大都这样,只因泄露天机,看了太多世人看不见的。

他爹不是没想过让这棵独苗换个行当,无奈小家伙戴着瓶底厚的眼镜,躲在卦摊后一说一个准,他爹一边笑呵呵“传话”,一边心里急得跟热锅上的蚂蚁似的:乖乖哟,少说几句吧,你这双眼还要不要了!

等到齐怿自己坐卦摊,长沙城的人几乎都知道这么个号称“一卦准”的小半仙,“齐铁嘴”的名字登时传开了,至于他的本名,人们早已记不起。

某日,张启山又揪着齐怿后领子去自家吃饭,那人一个挣蹦,眼镜啪嗒摔石板路上,碎了。齐怿顺势趴在地上摸索,一巴掌正好摁在玻璃碴上,张启山把人打横一抱,送自家里屋去了。

“哎哎,佛爷你干嘛呀,手破了我腿好着呢!”

“副官,医生!”

又过了几日,在张府吃得好睡得好的齐铁嘴,手也好得差不多了。张启山把一个剥了壳的鸡蛋放在他没受伤的那只手中,起身又把一副新眼镜架在他鼻梁上。

“真轻,嘶~就是有点凉嗖嗖的。”齐铁嘴咬了一口热乎乎的鸡蛋,“佛爷,您破费了,改日老八多算几卦,还给您。”

“我张启山是潦倒到需要八爷补贴了吗?”

“话不是这么说,佛爷,饭得吃人情得还,要不您再喊我吃饭我都不敢来了。”

“原来八爷知道张某人是请你吃饭啊,那你老躲着我,跟我要吃了你一样。眼镜摔了,手也破了,你呀,该!”

“不疼不长记性嘛。”

一颗蛋黄骨碌碌地,滚到了张启山眼前。

“又不吃蛋黄?”

“不是……手疼,一下子没拿稳……”

张启山捏住齐铁嘴的下巴,把一整颗蛋黄塞在那人嘴里,“瘦成柴火了还挑食。”

佛爷你讲讲理,你家柴火跟木桶一样粗啊!

“把蛋黄咽下去,回答我的问题——干嘛躲着我。”

“没躲啊,我卦摊事多走不开。”

张启山掰着手指,一,二,三,他竖起三个指头:“八爷真是忙,一天三卦,过了晌午不算,阴天下雨不算,八爷是两个时辰并成一个在过吧?”剩下拇指和食指扣成一个圈,弹了齐铁嘴一个脑嘣儿。

“齐大非偶,我高攀不起。”

“高攀?笑话,你是拿我当竹竿还是拿自个当猴。”

齐铁嘴一脸正色道:“我知道佛爷不信命理,可我信;我也知道佛爷不嫌弃我,可我得有自知之明。”

“我信,‘齐大非偶’,都说了不是偶然,我当然信。”

“佛爷,您明知道这词不是这么解释,您还……”

“八爷明知道算命的不给自己算卦,不也信了吗?”

两个人同时看着对方,一个在笑,一个欲言又止。

不知谁先开口说了句“当局者迷”,说罢,一个笑着,一个看着。

总之自那日以后,齐八爷还是不定时去张府“蹭饭”,张大佛爷还是不定时去卦摊逮人。你要说“齐大非偶”,八爷眨巴着眼,佛爷满不在乎:也没成“偶”啊,他老躲我,你看周瑜还打黄盖呢,可谁让人家一个愿打,一个愿挨。


评论(2)
热度(62)

© WILDROSE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