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LDROSE

人間無意識

【无双/复问】孤灯灭(二)

CHAPTER 2: 造梦者

在李问反复梦见的梦里,他抱着画板站在人群中心。

“这孩子画的真像,看一眼就能记住,了不起。”

“有出息,会有大出息!”

模糊的面孔,嘈杂的声音,夸赞与挖苦,赏识与厌弃——

 “这么多年一点进步也没有,唉,趁早别画了。”

“相信我,你没天分的,白浪费时间,走吧走吧。”

能走去哪里?

李问找了个角落,坐下,继续画。

“创造是探索未来,复制是记录过去,各有各的价值。能做到极致,都可以称作‘艺术’。”

独行的日子里,他不懈的努力就是为了这句话,为了遇见说出这句话的人,能肯定他存在意义的人。

“当我拍档怎么样?”

“好。”没有迟疑,他握紧了那只手。

梦已醒,他要走向现实,现实中,有人给予他展示的天地。

“我们一起,干一票大的!”

“我捧你做主角!”

主角吗,不好,我不喜欢主角。

我想当编剧:人物怎么出场,说什么台词,脸上浮现的神情是喜是悲——

他沉迷于构想中欲癫欲狂,浑身一颤,一双手拍拍他的肩头:“这么大个人,睡觉还踢被子。”

“今天去哪里,什么安排?”李问揉着鼻梁,捻捻眉心,架上眼镜。

“四处看看咯,人生地不熟的。”吴复生拨拉着落地的窗帘,屋子里忽明忽暗。

李问摸索着点燃一根烟,“你不是一向都很有计划吗?”

“赌场里的老千,也不会一直按套路出牌。”

烟抽了大半,烟灰挂在那儿也不掉,红光一点时隐时现,李问最近很喜欢这样发呆的感觉:什么都听在耳朵里,却不往心里去;什么都看在眼里,却不肯多想。

“听说你最近买了栋大宅,要收山啊?金盆洗手,浪子回头?”

“正事不上心,比狗鼻子还灵,你听谁说的?”

“哼,你抓个人头问一下不就知道。”

“你们这些人,‘话多命不长’没听过么?”

“我可没觉得自己能善始善终,活一天赚一天。”李问掐灭烟蒂,扯开左边的窗帘,扭头对上吴复生的脸:“现在走到街上喊一句‘我是画家’,你猜多久那些警察会上门?分分钟啊,我们见不得光的。”

“见不得光?”

“嗯。”一直站在太阳、光明、温暖的对立面。

“阿问,你错了,光不一定来自太阳。”吴复生伸手拽开另一半窗帘,堆起笑意:“上帝说要有光,我就是光!”

评论(1)
热度(14)

© WILDROSE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