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LDROSE

人間無意識

【佛八】卜算子(十)

(十)
“佛爷,墓塌了。”张副官面色苍白,嘴唇也没了颜色,“陆建勋叫人在墓门那儿埋了炸药,说是只要看见有人进去,就一律和墓一起炸了。”
张启山心里一个咯噔,塌了?这墓他只和齐铁嘴、张副官下去过一回,二爷那边刚定下主意,他也准备得差不多了,居然让姓陆的给炸塌了。 

“哦。”罢了,日后再说,“墓在那儿,不能张腿跑了,塌了就塌了吧。”
“佛爷,八爷在墓里面。”
张启山脑袋“嗡”得一响,他甩了甩头,用巴掌使劲拍拍脸,“你说谁在里面,再说一遍,谁,在墓里面!”
“八爷!八爷他一个人下墓了,我也是刚听九爷说的。”
“九爷?他知道齐铁嘴要下墓?他知道为什么不拦着他!”张启山眼睛充血,仿如罗刹鬼面,他明明安排的很好了,他可以今晚,不,现在就去齐府见那个人,“佛爷真厉害,老八佩服”,那个人会这么说,而不是现在假他人之口,说一声“佛爷,我下墓去了,就我一个,您多保重”——不,连这一句他都不说。一声不吭地就走,让我上墓里找你,而今墓塌了! 

“九爷也才看到信,佛爷,八爷信上说他此行……凶多吉少,托九爷和二爷多帮衬您……” 

凶多吉少,知道凶多吉少还去,他是唯独是不把自己的命当命吗!
“陆建勋是疯了吗,不用炸药去对抗外敌,用来炸自家的后山!”
“哟哟哟,佛爷这么大的火气啊,陆某来的真是不凑巧,还想和您一道分享个好消息呢。”
“好消息?陆长官又靠什么不上台面的法子得了便宜?”
陆建勋摇头,面不改色堆笑地说:“不不不,我知道张副官你对我有成见,年轻人嘛,都喜欢直言不讳,我欣赏!只是这口舌之快,偶尔逞一逞倒也罢了,可若像某些人伶牙俐嘴一辈子,冷不丁叫一抔黃土给埋了,岂不呜呼哀哉,哈哈哈哈!”
“好啊姓陆的,这墓你原来是故意炸塌的!佛爷,你听到了么,我要帮八爷报这个仇!”
“人都找不着了还报哪门子仇!”张启山怒而喝道,张副官便不吭一声,只咬住后槽牙,攥紧拳扭头看向别处。陆建勋面上又得意了几分。
“陆建勋,陆长官,张某只好奇一件事,您为什么和一个书生、一个穷算命的过不去,我张启山不够入您法眼吗?好歹我在长沙城也算个人物,呵,您瞧不上么!” 张启山笑眼盈盈,以极为亲近诚挚的口吻与目光询问道。
“佛爷哪来的话,您是何等角色,我呀,过去就配给您提个鞋,也是走了运,这才忝列军中,与您促膝而谈。可您也知道,我们这种人,贱,骨子里就喜欢给人找不自在来让自个舒坦,就喜欢柿子挑软的捏。既然老虎屁股摸不得,我就捏死个蚂蚁,这总不为过吧!”
正说着,陆建勋故作恍然大悟模样,一拍脑袋,满是愧疚的言语道:“如果这蚂蚁是张府上的,我给您赔不是,可谁让他太小了呢,我又认不清。再说了,我见这蚂蚁丢了府上也没有人找,一不留神叫人踩死了,佛爷您只当不知道不就得了,还值得您挂心么。”
“所以都说陆长官眼光高,只看上不望下,我只是帮陆长官可惜,用了那么多炸药,就为对付一只蝼蚁,会不会太小题大做?别回头落了人个‘紧急时期浪费军火资源’的口实,南京方面怪罪。”
“关于这一点,佛爷大可放心,上面若问起,我只说是有人意图损坏军备物资,不过你真当有人在乎这一堆破炸药?借口嘛,随便什么都行,要知道话语权都在强者手上,在这儿是这样,在南京、在东三省也都是一样,整个东亚格局要变,美国人的珍珠港都保不住了,我劝你还是早点认清事实,或许我还能拉你一把。”
“苟利国家生死以,岂因祸福避趋之。陆长官的机灵受教了,但我张启山祖上没教过这一套‘学问’,学不会,好走不送!”
陆建勋冷笑一声,掸掸帽子上的灰,扣在脑袋上,“张启山啊张启山,你这尊佛连个算命的都护不住,还护得了这长沙城吗,咱们骑驴看唱本——走着瞧!”
“滚!”
张启山彻夜不眠,坐在窗前,直看着东方冉冉红日升起,让霞光映染眼眶,与他眼中的红血丝一块儿,显示着他内心的焦灼不安,齐铁嘴,不可能就这么没了。
“副官,副官,你去叫上二爷……啊,不,别叫他了,就现在,就我们两个,带上东西马上出发。”
张副官在旁边守了一夜,下半夜才迷迷糊糊打起盹,张启山一发话,他立刻振作精神,“佛爷,咱们去哪儿?”
“下墓,他陆建勋能把人埋了,我张启山一样能把人救出来。”
“可是现在墓都塌了,墓门也炸得没影子了,我们怎么知道八爷在哪儿,又从何下手呢?”
地上的或许没了,地下的绝不会轻易就毁掉,生门不见死门开,地连天通运自来,“不试试看又怎么知道,我张启山想做的事一定能成,天都拦不住!”张大佛爷没有颓废的时刻,他也不允许自己消极;佛渡众生,先渡化了自己,经六道轮回、苦乐悲喜,往返天地人间,他陆建勋算个什么东西!

评论(2)
热度(60)

© WILDROSE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