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LDROSE

人間無意識

【佛八】卜算子(八)

(八)
众位看官许是纳闷:陆建勋怒不打一处来,张启山为何半点动静都没有?莫不是那张启山压根没把齐铁嘴当回事儿,陆建勋一时糊涂抓错了阄,押错了宝?
说书人不敢妄论,且问世上:何物为宝何为草?皆不过人眼定高低。不惶论,只说那伯乐相马,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在,一朝沦落窠臼中,纵有千里之才,也奈何埋没草莽间。张启山从不自诩伯乐,广结善缘是本能、亦是本事,三教九流自有安排,天地以万物皆刍狗。张启山有什么动静,大半个长沙城,不出半日,便街知巷闻了。
偏巧这陆建勋住的是长沙城剩下那小半边,又素与张大佛爷吃的不是一路饭,消息滞后些,似乎也就在情理中。待到眼线揣着忐忑支支吾吾说出“张府张罗着娶新人呢”,陆建勋也是一口热汤圆卡在嗓子眼儿——吞也不是吐也不是,堵在心口还烧心。
齐铁嘴原来只是个幌子,一招废棋,好你个张启山,你和你身边的人,我一个都不会放过,看谁能笑到最后!
“那……爷,那个算命的,咱们还动手吗……”
陆建勋正懊恼,闻言迟疑了半刻方才幽幽地开口:“他张启山给的这口闷气,我总得找个人撒撒火是不是?”
那眼线眼珠子滴溜一转,忙应和道“是是是,他们不知好歹,得给他们点教训。”
陆建勋不耐烦地挥挥手,自顾自打了个哈欠,“麻利点儿,狠一点儿”,忽然他又咯咯笑起来,
“不过,这姓齐的该感激我,我可是在成全他……
哀莫大于心死,哈哈哈!张启山,你够狠。”
齐大非偶。齐铁嘴嘴角挂着笑,挂着一道血痕,眼角挂一行泪,跌跌撞撞地回到自己那小香堂,老伙计的哭声他听不见,呼声他听不见,他只觉得天也旋转地也翻覆,只觉得故人心也变、故心人也不再了。 齐大非偶!

“人各有偶,齐大非偶。”一语双关,一语成谶。可佛爷你不该骗老八。人贱命贱,老八认了;人微言微,你让老八闭嘴,老八不开口便是,你何必连老八的心也拿去?也是,您是佛爷,您自是想拿便拿,将这心碾碎了烧成灰,老八连它的一点痕迹都找不到了。
“八爷,八爷!佛爷送了喜帖,请您……”老伙计一咬牙,抹了把泪,“请您廿二日准时赴宴。”
“我去做什么呢,我……”齐铁嘴从怀里掏出揉得字迹模糊的半截字条,“我连一颗心都守不住。”话音刚落,齐铁嘴身子一歪,腿一软,整个人倒栽在地上。
老伙计心下一惊,慌忙上前扶起他,却奈何年老体弱,怎么也架不起齐铁嘴整个人,只得勉强将他靠在一张椅子旁,自己去找人帮忙。
人说“出门遇贵人”,老伙计刚站在街上寻人,既有贵人相助,正是解九爷的车路过,看见老伙计魂不守舍地立在那香堂门口,寻思着当是齐铁嘴有事,且凶多吉少。
“八爷可是回来了?”
“九爷!九爷,您救救我家八爷,您主意多,您去和佛爷说说……”
“八爷?八爷怎么了!”车上又跳下一个人,居然也不是旁人:开车载着九爷的,可不就是张副官。
“八爷被那姓陆的捉去了,今儿个好不容易回来了,却跟丢了魂儿一样,现在还躺在地上呢!” 说到陆建勋,老伙计气不打一出来。
听了这话,副官提脚便跑,箭步一跃,跨上台阶,大步冲进堂里,看到耷拉着脑袋全不似以往那般生气的齐铁嘴,心里一紧,小心翼翼地将齐铁嘴打横抱起,“九爷,佛爷还等着您,我送八爷去医馆,恐怕只能劳驾您走去府上了。”
“然而今日八爷这般模样,佛爷不知会作何感想。”
“佛爷他心中已是万蚁噬心了。”副官手臂箍紧怀中的齐铁嘴。
解九爷叹口气,“然而,要想活,置之死地方可后生。”

评论
热度(5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WILDROSE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