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LDROSE

人間無意識

【佛八】卜算子 番外之一往而深

鸳鸯成对雁成行,齐铁嘴却从来只是一个人,一座宅子,一个院子。一个院子里种一株海棠,一株海棠旁开一扇轩窗,齐铁嘴偶尔会呆在床边看看书,读一读易经。齐家人的命数都算不上长,阳寿过知天命之年者寥寥可数。福祸相依,算命人言破天机靠嘴皮子吃饭,而说得多了便逆了命理,为他人消去的灾祸尽数转移到自己身上,故齐父临终前千叮咛万嘱咐:言事三分尽,莫贪半两金。齐铁嘴谨遵父训,只说运数不道生死,日子不咸不淡,风调雨顺,年纪轻轻便在城里小有名气,人送外号“小铁嘴”“一卦准”。 
当然,我们说的这些,都是在碰到张启山之前很久的事了。 
张启山不信命,却偏喜欢往齐铁嘴的卦摊上跑。彼时他还没带多少兵,但齐铁嘴一眼就看出这人眉宇间不凡,掐指一算,紫气东升,吉星高照,吓得齐铁嘴收了卦摊,躲在家里好几天不出门——张启山会是个人物,一个呼风喝雨的大人物,那么齐铁嘴就不应该离他太近,因为“登高必跌重”。齐铁嘴胆儿小,志向小,不求得遇贵人飞黄腾达,只求有个人能说上话;不求有人给端茶递水,只盼见了面有人嘘寒问暖,这样的人可以是张启山,却不必是张启山。 
躲了没几天,齐铁嘴馋巷子口的糖油粑粑,偷偷从后门溜出来,买了粑粑,热腾腾包在荷叶中,正美滋滋的捧在手里乐呵呢,被人一把怼在墙角怒目相视,除了张启山这冤家路窄,还能有谁? 
“哼,我当你真是神仙不食人间烟火呢。” 
“哪里哪里,您不来一口,这粑粑又糯又香,您尝尝?” 
“唷,贿赂我呢,心虚了?说,为什么躲着我!” 
惹不起我还躲不起吗……齐铁嘴那脸登时皱成一个苦瓜,“没,没有啊。” 
“心虚什么,我还不知道你,一撒谎就结巴,还说没有躲,骗鬼呢!” 
“真是骗鬼倒还容易了,骗你,你又不信邪。”齐铁嘴低声嘀咕着。 
张启山也懒得再问,揪着齐铁嘴的衣领就往自家走,齐铁嘴抱着糖油粑粑踉踉跄跄的,忙不迭地说道:“您把我松开呀,爷,我自己走,我不躲了还不行吗!” 
张启山也不应声,一路拖着齐铁嘴直到自家门前,方才松了手:“记住,这是我家,以后我会让它成为全长沙最有名的地方。” 
宅子不算大,却难得天地相应,上应星象,下呈舆图,山水环荫,藏风聚气,齐铁嘴心里的象盘一转,繁盛图景皆列于眼前,面上却不动声色——天时地利,但缺人和,张启山担得起这宅子,却不知镇不镇得住。 
但此刻齐铁嘴无暇顾及别人,他真的很饿,油糖粑粑那么香,勾着肚里的馋虫在叫嚣:看你多大能耐! 
“爷,我看过了,准保太平万年家宅永固。” 
“谁让你看这个了!我是让你记清楚道儿,回头别找不着。” 
我找您做什么呀,哪回不是您亲自到摊上逮我呀,啧—— 
张启山见他不作声,只当他默默记下了,满意地搂着他往家里走,顺便打他怀里掏出一块油糖粑粑,“香!” 
齐铁嘴懒得挣蹦了,自顾自的也掏一块塞自己嘴里,大口嚼着,真解气! 
“开饭了!添一副碗筷!”张启山这一笑,笑得跟北边庙里的那尊佛似的,庙在齐铁嘴卦摊旁,这佛年年岁岁绷着脸,和齐铁嘴怎么着也算旧相识了,今天头一回见着笑开的,还就在跟前。 
齐铁嘴一阵胃疼:躲不过去,那就认命吧,你不就是顺着天意走的命吗。想着想着便也没那么介怀了,尤其是瞧见桌上有他爱吃的酱板鸭,甭废话了,“天大地大吃饭最大”—— 
“那鸭腿儿,我的!你给我放下!” 
“两个腿你都吃了,我呢!” 

评论(2)
热度(90)

© WILDROSE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