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LDROSE

人間無意識

【佛八】卜算子(十四)

(十四) 

【官贶萧萧随逝水,离魂杳杳隔阳关。

花正开时遭急雨,月当明处覆乌云。】 

 

说来奇怪,脚下依旧蜿蜒曲折,但在那人有意无意的牵引之下,这地宫洞里乾坤由混沌无章变得清明有序。 

转出一个低洼,折入一个暗道,三人向一处亮光浮动处走去。走近了才知那光亮是一潭水,说不上清澈,但也并不浑浊,只是这地宫本来暗黑一片不通天日,这水光粼粼的,难免令人啧啧称奇。 

“佛爷小心,有人。”副官一个箭步跑上前,辨认着那团物体的轮廓:“那儿躺着个人!” 

张启山闻言迫不及待地绕过水潭,将火折子靠近打量。这一看令他激动不已,简直难以置信,“副官!你看,你快看!” 

“是八爷!”踏破铁鞋无觅处,心中的大石落了地,副官忽然觉得浑身卸了劲儿,没一处筋骨不酸痛,但他高兴,他心里乐呵:“要不怎么说‘吉人自有天相’,佛爷,咱们八爷一向福大命大,有您护着他呢!” 

“呵,真有他的福气,有人护有人念,搁在心里记挂着,我求都求不来。”揶揄了一番,话锋一转,那人又道:“喏,你要找的人,我给你找到了。” 

“多谢,阁下寻人之事,我们也可尽绵薄之力。” 

“不必了,他心里有你,你亦心里有他。我欲寻之人心里没有我,恐怕到头寻着了也是徒劳。” 

“你,是在害怕吗?”张启山试探着问道,“我能遇到你,而你能帮我寻到他,你到底是谁?”答案呼之欲出,可那人抵死不肯说,只恹恹撂下一句话,便快步逃离:“我是谁?你若帮我寻到那人,便会知道你不该问这个问题。” 

“佛爷,这是怎么一回事,八爷真是他帮咱们找到的?”副官有些不可思议,说起来那人与二人素未谋面,“他怎么可能见过八爷”。 

张启山拂上胸口,背上的穷奇纹身灼灼发烫,先前不解之事忽然有了眉目:所以那字条是引子,引出了此人作向导,寻各自“心上一人”,结果虽因人而异,却可谓异人同心。 

 

“弟子陵越,恳请各位师父师伯手下留情,陵端的过亦是弟子的错。” 

“陵越,为师知你纵他容他忍他让他,只因他是你师弟,但天墉城不可有此龃龉之术,也不能留他这样乖张狠戾之人。” 

“陵端他一时糊涂,为心魔所控,差点铸成大错,但他的初衷是为枉死的师弟讨还公道,弟子只求能从轻发落……” 

“既然如此,为师便不插手,陵越,由你亲自将陵端的三魂七魄封于此棺中,生死有命,一切看他的造化。” 

福祸相依,造化弄人,一向严谨无差的陵越却失了手,三魂七魄散失了一魂一魄,于天地间游荡,不知何时可入轮回。 

“是弟子疏忽,弟子甘愿受罚。”陵越重重地叩首。 

“你不为自己辩解一下?”鹤须银发之人挑眉,“他若一朝醒了,也记不得你的好。” 

“弟子甘愿受罚!” 

“你呀……” 

 

“佛爷,咱们出去吧?”副官弓着身子背上齐铁嘴,左右看了下,笃定地朝右边努努嘴:“走这边。” 

张启山从恍惚中醒过神来,“也罢,你先把八爷送出去。” 

“欸?佛爷你呢,不出去吗?” 

“我要找那人去,话总是要说明白的。” 


评论(1)
热度(4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WILDROSE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