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LDROSE

人間無意識

【佛八】卜算子(十三)

(十三) 
一听这话,那人(权且这样称呼他)稍平静了些,自恍惚中恢复些许神智,眼神聚焦,上下打量一番,向着张启山冷冷询问道:“不知阁下是哪门哪派。” 
“无名无门无派。”张启山面不改色。 
“佛爷,咱们老九门在长沙城……”副官一急,秃了嘴,忽觉不妥正欲改口,却不想已被那人听了去。 
“老九门?未曾耳闻。”那人兀自咂摸,语气将信将疑,一时听不出喜怒。 
副官松了口气:没听过好,无冤无仇,非友非敌,可别再横生枝节。 
趁着对面的人走神,副官忙凑近了低声耳语:“佛爷,这里没戏,咱们还是去别处寻八爷吧。” 
“嗯,事不宜迟。”那线索明明指向此地,怎么忽然地断了?张启山百思不得其解,但现在找人最是关键,不宜盘桓此地多做耽搁。 
二人正欲继续前行,谁知身后一声轻喝,让他俩迈出的步子又收了回来: 
“慢着!谁准你们擅自离开。” 
“呃,本是我们唐突,惊扰了前辈,便就此告辞。” 
“前辈?呵,倒还知道点礼数规矩。我和你们一道。” 
“我们是要寻人,恐怕会拖累前辈。” 
“我也寻人,何累之有!” 
副官还想再推辞,却瞥见张启山摆手示意,只得噤声不再反驳。 
“既然都是寻人,人多总归热闹些,也好互相照应,在下张启山,这位是我的副官…” 
“你们姓甚名谁的,与我有何关系?”说罢,朝着一处洞穴走去。 
张启山一时竟不知如何作答,副官眨巴眨巴眼睛,冷不丁嘀咕了一句—— 
“哟,这怼人的语气也和八爷挺像的。” 
“不,千万不能像!”张启山心下一惊,齐家少爷独一无二,不应被任何人替代,而且三魂七魄一魂不可多,一魄不可少! 
他不知道为何心里会涌起如此不安的感觉,冥冥之中他被引来此地,满心期待不仅变作空欢喜一场,那陌生而熟悉的面孔更令人诧异惶恐,仿佛有了眼前人,心里人就会自此消失不见。 
“佛爷,你可不能不管老八,我孤零零守着个小院,跟王宝钏苦守寒窑有一比。” 
“胡说八道,我又不是那薛平贵,吃你的橘子看你的戏,别净想些有的没的!” 
“您不愿当薛平贵,但保不准有代战公主千里招良婿,一朝拜驸马呀。您瞅着是台上热闹、出将入相,老八看着却觉得于心戚戚,眼下正是同一番光景。” 
回想起来,北平一行竟是一语成谶! 
他信他,却又不信他的“神神叨叨”;他不信命,却被命运反捉弄于股掌间。 
真个是: 
“似是久别重逢, 

犹恐失之梦中。

岂料蓬山此去, 

又隔暮云千重。” 

评论
热度(46)

© WILDROSE / Powered by LOFTER